自我们呱呱落地那一刻开始,我们就踏上短暂却也漫长的人生之路,由于人与人的不尽相同,所以各人自有各人的路可走,但只要无愧于自己,不同的人生道路仍然会焕发同样灿烂的光彩。
曾有记者采访一个放羊娃:“你为什么放羊?”“为了赚钱。”“赚钱干什么?”“娶老婆。”“娶老婆干什么?”“为了生孩子。”“生孩子干什么?”“为了放羊。”平平庸庸的了此一生。或许在这平凡一生中,淡定(?)的生活也不免为一种人生的内容。我只是想说,虽然平凡,纵使平凡,也应该精彩。
人生漫漫长路,就像一场旅途,沿途的风景和过往的站牌,都是我们擦肩而过的记忆。而脚下的路伸向远方,一时望不到头。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停向前走,人生可以平凡,但也可以有梦想陪伴。或许我们没有屈原那样坎坷的命运,没有卓别林那样传奇的人生,也没有拿破仑那样轰轰烈烈的经历,我们只拥有平凡,但平凡中,依然可以展现自己伟大的一生。我们的人生之路也许同放羊娃一样,上学、工作、成家、生子、上学。有很多人也都在重复着这一种单调。但这其中的阳光暖风,惊涛骇浪,崎岖荆棘,只有自己才可体会这其中的滋味。因此在外人看来的平凡,对于自己来说,也不枉来世间走这一遭了。
多行路,能多看些风景。行百里者,看周遭事;行千里者,阅世间情;行万里者;穷天下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每一个人脚下的路走的也不一样。但是人生应该在不断探索中前进,人生要有意义,而脚步更加坚定,路通向的方向才会明确。
人生只有自己真正走一回才能体会,无论平凡或伟大,无论高尚还是卑微,人生的道路是要靠自己一点点铺开的。正像鲁迅所说:“一口酸辣汤,耳闻口讲的,不如自己亲自尝一尝就明白了。”你有你的失败,我有我的成功,你有你的喜悦,我有我的沮丧。只要我们认真走过人生之路,无愧于心,也就无愧于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