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日本人轰炸上海火车南站后,有人拍下了这幅惨不忍睹的照片。
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硝烟过后的废墟:建筑物全部塌了,桥也倒了,钢筋架也塌了。弥漫着烟尘的废墟中有一个两三岁的小孩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我想,也许他(她)被眼前的景象吓哭了,也许什么地方被弄伤了,也许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或许父母逃了,连孩子也没带走。他(她)该怎么办呢?谁来管他呢?后果不堪设想……
有的人可能已经被埋在废墟底下了,有些人或许已经逃亡了,有的人被炸死了,而这个小孩子虽然没有死,但他随时可能被上面掉下来的重物压死,肯定,在别的地方还有这样的小孩也在无助地哭泣,或是突然又来一个***把他炸死。总之等待着他们的是无尽的厄运……
战争是多么残酷啊!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就不行地落在这个战争之中,连亲人也找不到了,多可怜啊!我庆幸没有在战争中生活,而是在和平年代中生活,要是我遇到像那个小孩子一样的战争年代,说不定我连跑的力量都没了呢!早就死在敌人的炮弹之中了……
战争给人们带来了多少苦难啊!让我们停止战争,呼吁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