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站在久远却陌生的土地上,才发现那些想要刻骨铭心的青涩过去真的就烟消云散了。也许都结束了吧。
第一次见到那片油菜花田的时候,我真的害怕了,就跟妈妈把我交到传说中很凶恶的外祖母手中时一样的不知所措。艳丽的黄色在风中肆意的翻滚,无休无止。我想,夜晚的时候一定鬼影婆娑。我清清楚楚的嗅到春天乡间泥土的味道,和着一股腥臭,这让我觉得恶心。还有蝴蝶,小小的,小得晶莹剔透,低低的扇动白亮亮的翅膀,却是一拨一拨,飞舞起来惊心动魄。她们一定是修炼了数百年的妖精,等我一步入那汹涌的黄艳艳中,就蜂拥而至吸干我身上的血液。我不喜欢连绵到天的尽头的油菜花,不喜欢这片任油菜花连绵到尽头的广阔土地。
可是,小也不一样。小也带我来这片土地,他开心的像只唱歌的麻雀。他说:“小西,你看见了吗,你看见了吗?多漂亮的油菜花呀,看它们,黄灿灿的像金子呢。”他大笑着仰头看天阳光撒在他清亮的眼睛里。每到这时他就眯着眼睛神秘地说:“这里是孙悟空的花果山呢。”我相信小也,所以我想啊,也许这真是一个好地方呢。
我记得妈妈说:“小西,你乖乖的,听外祖母的话。妈妈下次给你带小熊娃娃。”我就高兴地应着。外祖母不像我想像中的那么恐怖。每个晚上她灭了油灯就搂着我唱着歌谣;然后,第二天我早早起来喝热腾腾的苦瓜羹,其实一点都不苦。过一天我就在墙上画个冒热气的碗,画了好多了,可妈妈也没再回来。我不高兴了,躲在老槐树后边哭,每到这时小也就跑来了。小也是我的小表哥,外祖母一点也不喜欢他,说他总捣蛋,不听话。小也说:“小西,你不哭,哥哥带你去个好地方。”他高兴时,就晃着光光的脑袋。外祖母的村子里都用油灯,我没见着一个电灯泡。这时,我看见小也光光的脑袋在太阳底下亮光光的像个大灯泡,我就破涕为笑天天跟着他撒丫子跑了……
星星亮起来的时候,我才小也回了家。我的身子被不知名的虫子咬起了一大个一大个红红的包。外祖母一边给我洗澡一边唠叨,哎呀,这是怎么啦?浑身红疙瘩,以后别跟小也净往树丛子里钻,都成野丫头了!我只是“咯咯”地笑,泼起了澡盆里的水溅湿了外祖母的衣襟,外祖母也只有乐呵呵的笑……
那天晚上我兴奋地睡不着。那油菜花田真是个好地方。小也说的不错呢。那个亮闪闪圆溜溜的叫金龟子;绿身子细长腿儿的是螳螂稍微小些的有绿的也有灰不留秋的叫蚂蚱;还有长的像青蛙的小蛤蟆和长的像蛤蟆的小青蛙……真是千奇百怪的,小也什么都知道。
外祖母说,那是怎样的一片油菜花呢?里边什么都有,一个个的惊喜埋伏着,等你不经意地发现。后来我都想那是地雷呢。外祖母说,那是怎样一片神奇的土地呢?走也走不到尽头。总有那么多的孩子往里钻,从她小时侯就开始了。可那片土地上的油菜花呀,每年到的比春天还早。她原以为那下面就埋着王母娘娘的手镯呢。我看见外祖母一说起那片油菜花田时总是像个充满幻想的少女一样眉飞色舞,指手画脚,重复地用同样的句子来形容;无话可说的时候眼神失落,一脸地意犹未尽。其实我自己也去那儿探索过了,真的什么都没有。那片油菜花田几乎承载了我所有的童年,只有欢笑没有眼泪。我曾一度认为那是片只有魔法的土地,即使这个世界很普通,魔法也一定悄悄地萌发着,孕育着,最后无声无息地爆炸。只是我错了,多年以后看了《哈利波特》,发现霍格沃次学校教的怪诞魔法远比我在油菜花田里的想象丰富的多。2
为您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