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介绍家乡的作文
我的家乡叫祁东,是南方的一个山水小城。祁,意为盛大;东,指东方。
上了中学以后,在家的日子日渐稀少。每次放假回家,若要出门上街,我从不坐车。我过观音桥,我绕交通岛,我走四方井,我穿无名巷,只为了多听听可爱的家乡话。
我们不说太阳,只说“日头”,“日头真大啊!”我们也不说月亮,只说“月光”,“月光好亮啊!”不像国话说月亮好亮,就略显重复了。
年轻男孩子,我们叫“后生”。“姑娘”在我们的字典里不是女孩儿,而是“小姑”。这个意义值得一说,在唐代,尚未见有此称呼。宋代之后才出现,与姑母或者小姑同意。清代将“姑娘”作为未婚少女之称。而家乡话却保留了小姑的意思,流传至今。我们叫儿媳妇女婿时,是跟着儿子女儿叫的。把“儿媳妇”叫成“媳妇”, “女婿”叫成“郎”。“郎”字可真雅!还有一个称呼,相信大多数年轻人都没怎么听过。我也是只听爷爷奶奶那一辈这样说起,那就是“娘子”。其实以前我们称呼他人老婆或介绍自己时,都是说“这位是某某某娘子”“我是谁谁谁娘子”。现在的祁东话有些词儿被替换成普通话也就是北方官方方言的常用语,实是可惜。
我们不说慢字,只说缓。送客时说的是“你缓点走啊!”中午也不说中午,说“晌午”, “吃中饭”我们说成“吃晌饭”。“晚饭”呢,我们说“夜饭”。所有跟“天”有关的字眼我们都说成“日”字,比如:“今日”、“明日”、“后日”、“大后日”, “一日一日”我们习惯说熄灯,而不是关灯,一般都是说:“把灯熄了!”就像回到了秉烛夜游的古代。蜡烛只能用“熄灭”两字,不是吗?到了傍晚,我们会说“天色暗了”,而不是“天色已晚”。想想也是,色彩怎么能用早晚来形容呢?“围巾”二字,我们说的是“颈帕”,意为“颈边的手帕”。不得不说,家乡话是很形象的。我们还会把“天亮了”说成“天光了”,“天光”二字总让我情不自禁地吟起“天光云影共徘徊”。说“不搭理某人”,家乡话是“不齿某人”,取今汉语已不常用的“齿”字动词意义:谈说,重视。而古语就比较常见,如“齿及”,“齿牙馀论”。
“无关紧要的话”翻译成家乡话是“零碎话”,“男人女人”的家乡话是“男客女客”(虽然这个用家乡说不太好听,但写出来倒是觉得客客气气的)(各位兄弟姐妹,还有哪些你们想到了就给我评论里添上啊,我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了呀!)
跟来自江苏的几位大学好友聊起各自的家乡话,江苏话更是古韵悠长。她们把英俊男孩儿称作“体面小官人”,怪不得白娘子和小青都叫许仙“官人”呢!男孩子一听女孩子叫自己官人,估计骨头都酥了吧~说“饭吃得真舒服真不错”,她们的版本是“吃得真写意”。
家乡话,叮叮咚咚的,日日夜夜敲在远方游子的心上。想家的时候,便说家乡话。一说起家乡话,便感觉回到了家,立刻与北方划清了界限。在人生地不熟的远方,用家乡话筑起属于自己的城。在自己的城里,嬉笑怒骂,放任自流,放荡不羁。我喜欢祁东话的腔调,些许痞气,直来直往,却也有南方方言的共同特点,但她又绝不像吴侬软语,连吵架时语气都硬不起来;也不像聒噪粗鲁的西安言。人都说:一女孩儿看着斯斯文文,漂漂亮亮的,一说西安话,立马掉价!
祁东话千回百转,时而温柔似水,时而热烈如火。我深沉地爱着我的家乡,我的家乡话,我的家乡人。
为您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