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从今天开始你就坐墙角那张桌子吧,文珍和你换一下。”班主任刚进教室就神采飞扬地说。
“我的话你不听!”班主任粗暴地打断了我的话。
泪水不知不觉溢了出来,流过脸颊,凉冰冰的。“别太伤心了,反正文珍是自己的好朋友,为了朋友牺牲一下自己的利益也是光荣的。”我试着安慰自己,拭干泪水开始默默地搬书。
“别这样说,这是班主任的安排,你有什么对不起我的呢?”我笑着回答,可谁知道我心里如针扎似的难受呢?
下午,我无精打采地骑着车子回家。田野里很美,稻浪一重绿过一重,偶尔还有燕子低低地掠过。可这美丽的景色,更增添了我的无聊。
“妈,我回来了。”人离门口还很远,声音就送了进去。
“小迪,来,吃个馒头,上了一天课,饿坏了吧!上午在学校里吃的什么?”
“唉呀,别问那么多,烦死了。”我边说边进了客厅。“咦,妈,桌上……”
“哦,那是你爸公司里的小李送来的,年底你爸公司里要提升一个车间主任,你爸这个部门经理可是个‘山海关’,看来这个小李挺聪明的。”妈妈喜滋滋地说。
“哇,好美啊!”一进教室我就被文珍桌面上那本精美的日记本迷住了,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我拿起来爱不释手地左摸右翻,心里怪痒痒的。不经意间我看到了一则令我愤怒的日记:“我好内疚,小迪能原谅我吗?我为了自己,竟让妈妈给班主任送礼。我太自私了,一看到小迪诚挚的微笑,我惭愧得简直不敢再抬头看她了……”
天呐,我惊呆了,这是文珍的日记吗?没错,上面偌大的签名似乎把我推进了沼泽地,我使劲挣扎着,可越挣扎就陷得越深。这就是所谓的好朋友吗?文珍,你叫我怎么原谅你啊?我再也不会理你了,文珍啊文珍。
“启迪,我们去外面溜达溜达吧。”文珍对我说。我嘀咕着:假惺惺。回答得干脆利落:“不去。”
“启迪,来,吃点儿巧克力糖果吧。”文珍向我喊。我思量着:假慈悲。回答得斩钉截铁:“不吃。”
一看到文珍,我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又如平静的江面掀起了大风浪。不知什么时候,我开始思考着怎样惩罚她,对,我也要搬来自己的妈妈,抢回自己的座位。既然你不把我当朋友,我又何必当你是朋友呢?
“妈,你在哪儿?”一进家门我就扯开嗓子大喊。
“妈,明天帮我提点儿礼物给班主任送去,他因为我没送礼而把我调到角落里,委屈死了。”
“什么?你们班主任收学生礼?太不像话了,我们普通人家哪有什么礼品呀。”
“才不一样呢,学生只是消费者呀。好了,好了,我就依了你,行了吧?”
我一蹦老高,但兴奋中夹杂着一股莫名的酸味。
第二天下午,班主任满面春风地叫我回到原来的位置。
当文珍听完班主任的话后,“嗖”地站起来,十分生气地问:“为什么要把我调到后排去?”
“文珍同学,怎么用这种口气跟我说话?什么地方坐都一样嘛。”班主任并不生气,反而笑眯眯极有风度地说。
文珍的脸刹时红得像那天边的晚霞。我捧起书走过去,洋洋得意地说:“快搬书吧。还有,今后你我一刀两断,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文珍抬起头,眼中充满了悲伤和无助。“为什么会这样?”声音苍白无力。
“那得问你自己,一切都是你自己酿成的呀。”我感觉自己说得很绝情也很潇洒。
晚上在家里,我怎么也睡不着。凄冷月光洒在床前,稀疏的星星疲倦地眨着眼睛,还有蛐蛐那绵长悠远的鸣叫声,让我感觉好冷好冷。白天的一幕幕又重现在眼前,我的良心备受煎熬。对,明天,我一定向文珍道歉。
第二天,我早早来到学校,等待着文珍,可一天都未见到她的身影。第三天,文珍也没来。一个星期过去了,还是不见文珍。后来听班主任讲,文珍转学了,转到了一个很远很幽静很美丽的山村小学校……